盱眙龙虾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龙虾美食

厉害了!“反季节”也能吃上美味潜江小龙虾

时间:2017-02-08 16:02:28  来源:潜江日报  作者:
春节期间,国人的味蕾都被各式佳肴所占据,但喜爱小龙虾的人总是有些遗憾:小龙虾这种夏季美食若在冬季也可以大快朵颐,该是何等美事?!

大年初五,记者走进一家餐饮店,不少客人正在品尝油焖大虾。这一梦想,在今天终于成了真。

“味道如何?”听到记者询问,大伙儿都竖起了大拇指:“虾子肉质嫩滑,不像冻虾肉很老。”站在一旁的老板章登华也告诉记者:“我们现在选取的是反季节活虾烹制,保证让顾客品尝到优质的潜江小龙虾美食。”

反季节小龙虾?察觉到记者的困惑,章登华带着我们找到了反季节小龙虾供货商——潜江市好榜样水产合作社,来一探究竟。

“我们在每年小龙虾产量最多,价格最低时,购进虾苗运到海南进行养殖,到了12月份小龙虾长成熟了,再运回潜江销售。用空间换时间,实现小龙虾的保值增值,这就是我们合作社探索出的反季节龙虾养殖模式。”合作社社长邹开封如是说道。

他告诉记者,小龙虾是潜江特色产业,也是最近几年来,餐饮行业增长最快的单品。但是,也出现了“季节性过剩”“季节性短缺”“虾店季节性关停”等发展不平衡现象。而发展小龙虾反季节养殖,能解决龙虾餐饮店冬季无虾的问题。

小龙虾有冬眠的特性,冬季(当年11月至次年3月)龙虾上市少、品质差(空壳无肉)。消费者吃虾数量大幅减少,全国95%以上虾店关门歇业或转型。他们在市场调查中了解到,全国有5万家以上小龙虾店,每天的龙虾消费量在500万斤以上。冬季鲜活小龙虾缺口至少在5亿斤以上,产值200亿元。

“一个200亿元的空白市场,在商品全面过剩的现在,蕴藏着巨大的商机。”邹开封说,有商机也需要一步步的实践。“随着冬季小龙虾价格的不断攀升,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小龙虾反季节养殖。开展反季节养殖,最大的难点是气温。”

在不断实践中,他们发现全国冬天只有海南省和云南省昆明、西双版纳能满足气温的要求。而能同时满足气温、水源、土壤条件的,海南省海口市是首选。

去年9月,第一批潜江小龙虾虾苗在海口安了家。目前,小龙虾最大个体达到90克,平均在40克以上。元旦节后开始销售,销售价格为60元/斤。

如今,离家寄居的小龙虾又回到潜江的餐桌上,让冬日里的美食更丰富多彩。就像离家多年回乡的魏先生品尝这道家乡美味时发出的感叹:厉害了,我的潜江小龙虾!
 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盱眙龙虾网
推荐资讯
合肥小龙虾身价年年喊涨 88元一斤食客吃的“心疼”
合肥小龙虾身价年年喊
蒜泥龙虾怎么做好吃的窍门
蒜泥龙虾怎么做好吃的
小龙虾集中上市
小龙虾集中上市
小龙虾高价“游”上市民餐桌 较去年同期上涨30%
小龙虾高价“游”上市
相关文章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