盱眙龙虾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龙虾养殖

“龙虾+”保护生态又富民

时间:2017-02-03 17:12:00  来源:新华社  作者:
北大硕士段德峰2015年回到家乡盱眙,在黄花塘镇五星村承包了1500亩农田和150亩水面,搞起了“虾稻共育”综合种养。段德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:一亩地年产水稻900斤、龙虾近300斤,“优质大米售价每斤10元左右,龙虾每斤25元—40元,全年亩产值超过1.5万元,去掉成本2000多元,净收入有1.2万元。”

    盱眙地处淮河下游,洪泽湖南岸,滩涂湿地资源丰富,所产龙虾个大肉实、壳亮黄多。近年,由于退圩还湖的环保要求,加上龙虾需求量增加,盱眙在提升池塘养殖水平基础上,大力推广“龙虾+”综合种养,探索“龙虾+水稻”“龙虾+藕”“龙虾+芡实”等模式。

    “龙虾+”不仅利于生态保护,也为富民打开了另一扇门。以盱眙“虾稻共育”为例,比单纯种水稻每亩可增收4000元左右。2015年,全县虾稻种植面积只有两三千亩,2016年推广到8.5万亩。

    据介绍,盱眙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中,五分之一来自龙虾产业。在龙虾产业带动下,2016年全县GDP达351亿元,比2000年增长7倍多,“十二五”期间顺利摘掉了省级重点贫困县的“帽子”。

    盱眙围绕“规模做加法、效益做乘法”,龙虾产业链从传统的养殖、捕捞、贩运、烧制,逐步拓展到以龙虾酱、龙虾纪念品制作等为主的加工业,以调料、龙虾运输为主的物流业,以龙虾垂钓、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,以龙虾影视创作、主题公园等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。
来源: 新华社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盱眙龙虾网
推荐资讯
合肥小龙虾身价年年喊涨 88元一斤食客吃的“心疼”
合肥小龙虾身价年年喊
蒜泥龙虾怎么做好吃的窍门
蒜泥龙虾怎么做好吃的
小龙虾集中上市
小龙虾集中上市
小龙虾高价“游”上市民餐桌 较去年同期上涨30%
小龙虾高价“游”上市
相关文章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