盱眙龙虾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龙虾杂谈

一位普通小龙虾批发商讲述“货通天下”春运之路

时间:2017-02-03 16:34:20  来源:新华社   作者:
“这是节前最后一批了,下一次发货就要等到大年初七啦!”23日,合肥火车站,送走T242次列车的合肥水产商吴广勇松了口气。列车上有他发往东北市场的小龙虾。

“我从事这一行八年多了,货运春运早已不是临时紧张发年货、车皮找不到、运输计划随时变这么简单粗暴了!各种保鲜手段、运输量预判、货主服务等,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‘货通天下’的便利。”他说。

今年春运期间,鲜活农产品是货运产品的主要构成之一。然而,要保证其经过长途运输到达目的地后依旧“鲜活”却不容易,对于即使在南方也只有夏季才是生产旺季的小龙虾来说,保鲜尤为重要。

“加冰、洒水、保温、合理数量封装、固定……这些步骤都不缺少,大约可以保障小龙虾30个小时的鲜活。而列车在合肥始发后,到各个卸货车站需要20个小时左右,等到了当地的集散中心,正好在保鲜期内。”吴广勇说,“东北市场对小龙虾需求旺盛。”

八年前,刚刚开始发展这条合肥至东北各地的小龙虾货运线时,吴广勇经常要面临无法发货、临时改线的难题。“当时鲜活农产品,特别是水产品的货运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也很‘新鲜’,大家不知道货主的发货需求到底是多少,安排多少计划才够,旺季淡季又如何分配,装车时间如何匹配等,货运计划往往不够完善,货主常常要改从徐州、蚌埠发车。”

在他看来,长途货运的完成是一场高度默契的“流水作业”,考验一个国家物流行业的先进程度。而一条成熟的货运线路形成更需要长年累月的磨合,其中既有供货商、货主、采购商之间的磨合,也有包含公路、铁路、甚至航空在内的整个物流链条的磨合。

“但这些问题已经基本上成为过去时了!多年的经验已经形成今天这样成熟的运力,货运更从容、更有序了,即使春运期间也丝毫不乱。”吴广勇说。

如今,每天上午,吴广勇都会与铁路部门进行沟通,当天的发货安排、货运承载力、装车时间、车次变化等情况可即时掌握。信息的对称也为货主预留了宽裕的发货和变通时间。对于遇到特殊情况的货主,行包车间还会给予灵活的照顾,如提前组织劳力和牵引车等候,提前填写托运单基本事项等。
出处:新华社 记者马姝瑞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盱眙龙虾网
推荐资讯
合肥小龙虾身价年年喊涨 88元一斤食客吃的“心疼”
合肥小龙虾身价年年喊
蒜泥龙虾怎么做好吃的窍门
蒜泥龙虾怎么做好吃的
小龙虾集中上市
小龙虾集中上市
小龙虾高价“游”上市民餐桌 较去年同期上涨30%
小龙虾高价“游”上市
相关文章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